南瓜是个红皮南瓜,豆腐是块北豆腐
此账号已全面停用
头像来自药药@药药糖

人物分析(吐槽)·伍尔夫/陆必行篇 后续

>我又来黑比心了……

>这几天磕伍尔夫上瘾,短小地再槽一发

 

上次分析(吐槽)伍尔夫的时候主要都在分析(吐槽)他后期布的局,没怎么说到林格尔。但是活的伍尔夫并不是人工智能。伍尔夫对林格尔的感情之深堪比陆林,不论是初期的依赖,或是后期的各类纪念,不胜枚举。

像陆必行的人生被那十六年撕裂成了两半,伍尔夫其实也有一个很明显的性格转变,不过他的性格转变并不以林格尔的牺牲为分水岭。

伍尔夫原本的形象在林格尔的笔记中是“温良宽厚”的。作为旧星历时代的叛逆者他相信人心的美好与和平,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对未来抱有憧憬与期望。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居然就是在那朝不保夕的年代。那时朋友是真朋友,感情是真感情,他眼里看得见日出,心里挂着寄托。第157

对上超人工智能赫尔斯亲王的时候,林格尔把最终决定全人类命运的选择权“魔盒”交给伍尔夫而非他人,可以说明他那时并不是什么疯子或反人类。虽然他渐渐变得沉默寡言,但他并没有失去自己的信仰。即使林格尔对于他来说是求不得,但他对林格尔的感情并没有像林静姝那样发生很大的扭曲。

甚至林格尔死后他也没有立即变得心狠手辣。哈登想扶持反乌会克制伊甸园的时候他的反应还是选择相信管委会,拒绝这种叛国般的行为——并不像是后来只要目的正确完全不择手段的样子。

“……那时候他找到我,告诉我他打算利用禁果,偷偷在域外培植一支‘反乌会’,以免伊甸园无法控制。我听完却傻乎乎地勃然大怒,我想伊甸园管委会固然是太贪心了,但他哈登博士怎么能和域外的海盗勾勾搭搭,这不是叛国吗?可那是我过命的兄弟,我不可能举报他、害他,只好从此和他断绝来往。”(第111章)

伍尔夫的心态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呢?林蔚陆信相继死后。

他和管委会全线开战。后来的事情上一篇分析(吐槽)过了,略过不提。

 

然后我们来看看陆必行的性格转变。

上一篇也分析(吐槽)过了,陆必行的政客潜质从臭大姐基地就开始显露了出来。他其实不一定非要成为独裁者——他没有权势的欲望,但第八星系需要军事独裁,于是陆总长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他恩威并施把内战的第八星系压平,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硬是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青年变成心眼如蜂窝的总长,这一过程只用了不过十多年。

比起缓慢成长的伍尔夫,他还有上百年的岁月去磨砺自己。要是林静恒没回来,虫洞的发现再晚一点,第八星系的军工再发展一段时间……他最后正面和伍尔夫对上的话,戎马一生机关算尽的老元帅不一定是他的对手。

伍尔夫炸沃托,把第七星系付之一炬,相当心狠手辣;但陆必行就称得上怀柔吗?为了第八星系自己好,跃迁点说炸就炸,说脱离联盟就脱离联盟,完全不顾忌自由联盟军的感情——这还是十六年还没开始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陆必行的设定是个比较喜欢劝架和稀泥的角色,内战期间也偏向于和平夺取政权,但他对外的作风却日常游走在极端边缘。其实对自己也是,芯片植入取出植入取出,虫洞还没探索出个大概就敢进。大概身为青年科学家总有点疯疯癫癫的气质。

伍尔夫和陆必行,还是有很多共通点的。陆必行爱第八星系,但他只考虑第八星系,伍尔夫为全联盟全人类着想,但不会关注每个个体的感受。他们都没有权力欲望,为的都是各自的目标;伍尔夫在立场上可能要比陆必行高明一点,陆必行也没有对方那么不择手段,但都是没有信仰的人,仅凭心中道德良知(和一个随时可以被关闭自主权限的人工智能)约束,未免也太危险了。

要是林静恒没有回来,谁知道陆必行最终会做出什么事来呢?

不到三百年,联盟就被伊甸园死死地困住了,一开始就走错了路,终于积重难返,管委会一手遮天,军委式微、兔死狗烹,伍尔夫以老迈之身,拖着千疮百孔的自由宣言,决定下一剂猛药——引来星际海盗,从根本上彻底摧毁伊甸园,颠覆了整个联盟,重新抓住联盟中央的权力。

可是乱世之中,妖邪频出。

禁果、林静恒、自由军团、芯片……他点燃了一根引线,大厦倾覆,所有的东西都在失控。他有心收拾,但岁月已经不允许了。

他孤独地在这个世界上滞留太久,老了,也软弱了,做梦都想回到那一片黑郁金香之海。

“我不知道怎么评价,”霍普叹了口气,“你呢?”

“我不评价,”陆必行沉默了很久,“易地而处,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毕竟……”

毕竟……他的林静恒还是回来了。(第195章)


评论 ( 20 )
热度 ( 17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爪豆瘸睡着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