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个红皮南瓜,豆腐是块北豆腐
此账号已全面停用
头像来自药药@药药糖

人物分析(吐槽)·伍尔夫篇

>马基雅维利主义警告

>我怎么感觉这个系列越写越三观不正了……

 

除了心狠手辣、机关算尽,伍尔夫总是留给我一种印象--这个人做的事情似乎永远是正确的。

当然在那样的背景下,很多时候“正确”与“正义”都背道而驰。伍尔夫的大局观、计划性目的性远超其他所有人,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旧星历时期见惯大场面,底线也很低,如果其他六个星系安稳,两个边远星系说扔就扔,跟后期的人工智能做送分题似的。

甚至连对林格尔的感情,也按照完全正确的方式来处理。后来能亲手把林蔚带大,而且番外来看他们之间关系也很自然很融洽,他应该已经很满足了。

林蔚死后,伍尔夫的头发一夜之间白了一半多。

他已经没有余力去照顾个人的哀乐。可能单纯是像陆必行分析的那样,“伤他心的,应该是联盟中央被伊甸园管委会带得越走越偏,哈登博士叛逃,抚养几十年、朝夕相处的养子出事吧。静恒的眼睛太像劳拉格登博士了,心怀芥蒂也是正常的。

或者,是像纳古斯说的,伍尔夫本来选择了陆信做接班人,可是“伊甸园管委会横插一杠,林蔚郁郁而终,陆信蒙冤,域外海盗声势渐弱,好像已经没有威胁了,人类大一统的联盟风平浪静,非但没用还有威胁的军委被打压到议会大厅的角落里,权力几乎被架空,原本半隐退的老元帅被迫重新上台,可已经于事无补,伊甸园无处不在,身为联盟元老,他连一个被管委会拿捏住的小女孩都要不出来。

大概从这时候开始他就已经决定了和管委会开战。

以下,大概梳理一下伍尔夫的主要计划——完全正确的计划:

引来光荣团--当年他给林静恒那个“优”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了联盟的不稳,只是提前下了一剂猛药。另外则让联盟军和中央军达成阶段性的合作。

勾结反乌会,把两个星系付之一炬--既没有暴露禁果给当时的联盟雪上加霜,又让反乌会主战派和林静恒同归于尽以便日后扶持霍普,还让白银十卫失去统一指挥四散各处与自由军团为战,间接等于为联盟而战,间接又等于划在了他的麾下,简直一箭好几雕,如果不是血债累累,没有比这更妙的布局了。

在玫瑰之心试图唤回白银十卫--理所当然。伍尔夫不知道陆必行的身份,要是没有这号人林静恒无疑会回归联盟。

制作超级人工智能--一部分是预料到自己会成为傀儡,一部分为和自由军团开战做准备。普通人的血肉之躯不可能打得过芯片人,于是伍尔夫采用了林格尔笔记中哈登所说的“病态的造物只有用更病态的东西才能打败”的方法。

死亡--引出自由军团蚁后。

借尸还魂--“如果没有超级人工智能伍尔夫,那么联盟军和中央军可能已经被林静姝一锅端了。”

炸沃托--龙渊解释过了,没把全沃托民众一起炸了甚至比之前进步。

警告第八星系--林静恒认为的“仁尽义至”。但是等大战结束,回头看来,伍尔夫作弊似的封闭了第一星系,在人工智能的围追堵截下,林静姝唯一的选择就是避走第八星系,到时候无论第八星系做出怎样的选择,都不免被牵扯进来,空脑症又恰好是芯片人的克星,前后夹击地把林静姝堵在玫瑰之心,那里必然是她的葬身之地。

不过在洛德通过虫洞给林静恒传话的半年前,有过这么一段有意思的情节:

伍尔夫当时正因为一场重感冒在家疗养,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让洛德扶着他出去透口气,在后山散步的时候,伍尔夫元帅不知怎么回事,突然没头没尾地对洛德说:“跟我同一个时代的人,现在都没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陪着联盟走多远,我们这一代趟出来的路,将来还有人能把它继续下去吗?

他说完,发了会呆,紧紧地攥住了洛德的手,对他说:“我希望联盟从伊甸园的噩梦里醒过来,希望以后联盟军和各星系中央军能互相制衡,形成一个平衡,以后哪怕他们……那些星系都要独立,也不要紧,我希望倒退的历史能止步于我们这一代人,你们——作为幸存者,能摸索出一条新的路……如果有一天,我自己背离了这个想法,那一定不是出于我的本意,孩子,我需要你做一件事。

洛德奇怪地问:“有什么是我能为您效劳的?

去第八星系,找林静恒。

为了历史的进步,为了摸索出一条新路……在伍尔夫的眼中,为了达成正确的目标,林静恒是可以弃掉的棋子,沃托是可以弃掉的棋子,反乌会是海盗他也照用不误,超级人工智能太过危险他还是制造了出来。在主机的空间站上他选择写下这么一句话:

要是每一次暴风雨之后都有这样和煦的阳光,就让狂风恣意地吹,把死亡都吹醒了吧。

其实从这句话的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伍尔夫的理念。要是能得到这样和煦的阳光,不论狂风吹到了怎样的程度,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带给联盟的和平建立在流血和谎言之上。这也是出于大局观的政客时常会做的事,陆必行当时要是把他是芯片人的事情压下去,他就几乎与伍尔夫无二。但伍尔夫不是陆必行。伍尔夫一直以来做的都是“守护神”的事情,不是什么“心甘情愿被洪水淹没”。

后来人类联军消灭了自由军团,人工智能伍尔夫通过龙渊把林格尔的笔记留给了陆必行——笔记里头包含着主机空间站的密钥,还有大大小小的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

陆必行说过:“机械时代是他们亲手推翻的,伍尔夫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了解超级人工智能的人,他不会不明白碳基生物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区别吧。

伍尔夫当然明白得很。就算性格比起年少时期大为转变,但“无权限框架的人工智能假如能被造出来,不管制作初衷多么美好、多么像人类之友,最后一定会变成我们的敌人,哪怕程序里写满了热爱人类”这一条他记得清清楚楚。

伍尔夫既然自己死了,毁灭人工智能的任务只能交给他信任或觉得值得托付的人。而陆林二人和哈登对于人工智能不是一窍不通就是一知半解,到最后这本笔记会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至于进攻第八星系--在王艾伦告诉他陆必行和女娲计划的时候伍尔夫应该已经预料到了事实和他构想的程序的冲突。后来哈登“试验”了一下,于是人工智能伍尔夫放下别的芯片人,偏执地进攻第八星系。

解决芯片人之后,人工智能本可以表现出友好,在以后数十年里相安无事,让中央军回其他星系荡平乱局、修复跃迁点,让人们放松警惕,人工智能也有时间有余地建造更多的主机,埋下更多的“种子

可是偏偏这个时候,它像出了“bug”一样偏执起来,再次挑起战争。

陆必行之前想破头的逻辑,最后成了他推出主机的线索。

至于主机在隐藏的跃迁点上事后看来十分明了——陆必行赌“当年亲手封闭沃托,炸开新星历纪元开端,沉潜三百年的伍尔夫元帅,并不是一个单纯想俯身在电脑里千秋万代的无脑反社会”。他赌对了。

也幸好伍尔夫的对手是陆必行和林静恒,还有一个和他一路走来的哈登,有这么一群神对手他的计划才不至于脱轨。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他当初制定计划的时候,应该也把这群神对手纳入考虑范围了。于是几乎整个故事,无论是林静恒还是陆必行,抑或自由军团和反乌会,大家基本上都在按照伍尔夫的剧本走,不论是抗争式的还是服从式的,就算林静恒再度死而复生之后,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大局。

所以说最终盖棺定论之后,伍尔夫到底是守护神还是反人类呢?

时代使得这两个概念只有一线之隔。到了最后,上一个超级人工智能赫尔斯亲王毁于留给自己儿子的权限,而超级人工智能伍尔夫则给那些“幸存者”留有毁灭的道路。

全人类的命运都在他手里。


评论 ( 8 )
热度 ( 20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爪豆瘸睡着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