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个红皮南瓜,豆腐是块北豆腐
此账号已全面停用
头像来自药药@药药糖

《残次品》书评(吐槽)

>不知道读后多久突如其来的硬核读后感

>不是人才,说话不好听,求别打

 

一、世界观

 

作为一个未来架空类的作品,《残次品》的世界构造得很完整。一个完整的世界观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方便抬抬产粮根据已有的故事情节推断揣测出各色主角的性格、他们各自的心境与选择,这个作品就不仅仅局限于它本身,而是创造出了一个空间。而且随着故事的推进、主角的成长,他们的经历最终沉淀在他们的灵魂深处,最终的结局虽有遗憾,但也是积极向上的。

 

(后面几句是过审和写作文用的。)

 

二、人物

 

然后来槽一下作为小说内核的几个主要角色们。

 

·林静恒——表面反叛的守序人

 

林静恒的角色定位其实在星际文中很常见。将军式的人物,拥有很大的势力可以调度。这样的人物一般是全文的标杆,各种事件都将围绕着他展开,他的人设与选择将会决定很多事情的发展方向。

林静恒的角色成长面其实比较窄。虽然他看似尝试过各种职业(比如扫大街),但是他的性格在文章开始前就随着陆信的死定下了。他因为陆信的死对联盟和管委会产生了莫大的仇怨,但是这种仇恨深刻却空虚,他敬爱的人本身又爱着联盟。老波斯猫说陆信教育不出这种货色,诚如斯言。

性格决定了他的选择,诸如永远三思、永远忍耐,无数次放弃造反的机会,紧要关头也选择了只剩一个空壳子的自由宣言。他看上去是个桀骜不驯的军事独裁者,实际上却自己守着那套过时的规则不放。他不想响应无数人在他身上寄予的结束乱世的期望,但也不会在紧要关头公布禁果的秘密、把混乱的时局搅得更乱。

纵然陆信的死让他的心包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盔甲,但是他的心并没有真正冷却。虽然经常被沃托日报形容为一个造反者,但林静恒其实也很愿意安定下来,守着这一方水土和人民。

 

·陆必行——表面守序的反叛者

 

相对来说,陆必行像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他一开始就被点满了很多技能,文能舌灿莲花收拢民心,武能私改机甲黑你内网。虽然最开始给他的角色是一个半吊子校长,但是看看这人设表,不作点什么风浪出来都对不起自己。

在前期,陆必行的反叛性并不明显,顶多是“疯疯癫癫”的青年科学家,除此之外陆校长是个温文尔雅的教书人,爱和稀泥,觉得碳基生物都非常友好。不过关于陆必行的评价我认为图兰有一句话说的很对——他是个“平时不找事,一搞就大事”的人才。

陆必行的选择跟林静恒几乎是完全反着来的。

林静恒在白银要塞放弃与联盟对峙,陆必行却敢在初出茅庐的时候提出炸毁跃迁点与联盟隔绝;林静恒选择了自由宣言,陆必行却早在地下城的时候就知道如何让更多的人跟着自己——德高、望重、威逼、利诱,如果没资历没专长、狠不下心又没钱,那就只能靠妖言惑众和灌鸡汤。在他守序良民的外表下,实际活跃的是一个反叛者的思维。没有那么多规矩约束着他,他也敢于反叛。

十六年间他身上的反叛性达到了顶峰。在这里想额外槽一位人物。

陆信在剧情开始前就死了,所以林静恒的成长并不在剧情时间线内,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陆必行随着剧情发展的成长。与陆信之于林静恒类似,陆必行这边也有一个主角成长的牺牲角色——独眼鹰。

引用原文的话,“独眼鹰不是个保姆式的父亲……可是对于一棵树苗来说,如果土壤足够肥沃,阳光与水足够充分,哪怕没有人来随时修剪,它也会自行长高成材,并且自由自在地描绘出自然的形状。独眼鹰对于陆必行来说,就像那些无处不在的土壤。”

但最后陆必行也没有破碎。他固然是个反叛者,但在林静恒归来、又经历了一次蜕变之后,他还是很愿意把这种反叛的性格用在给第八星系带来新鲜的血液以及革新各种奇怪的小发明上的。

因此我觉得陆必行这个角色非常迷人。他的身上混杂着各种对立冲突,但是回过头来细细推敲逻辑,发现他这个人并没有被这些冲突拆散,还是完整的、不矛盾的。而且顺着那些逻辑线发展下去,会发现他的人生道路充满无限可能。(比心的各种if线之前搞过好多次这里就不叨逼叨了。)

 

·林静姝——无异议的恶之花

 

严格来说,我不觉得林静姝算是一个“无可挽回地走向毁灭”的悲剧性反派。不论是在林静恒假死回归前还是后,她有无数次机会选择改邪归正(?),但是她却在最初“要格登偿命”的目标达成后,仍然坚持走在染血的道路上。她是利欲熏心、拥有想要统治全人类的野心的人吗?我觉得不是。她是因为真的坚定地认为这样的进化方式是正确的、想要为全人类好所以走上这条路吗?我觉得也不是。我的理解中她更像是一个无依无靠、竭力想要凭着自己的力气立足于管委会这片有毒的土壤上的小女孩,哪怕这个愿望已经从简简单单的“生存”而扭曲。

就算她已经不喜欢独角兽了,也说过那个小女孩已经回不来了,但她并没有真正地成长。她的内心仍然是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渴望兄长的关怀却不承认,也从未意识到哥哥对于自己的感情;她固执地坚持着自己认为对的事,在还能回头的时候也要往前拼。只不过她喜爱的玩具由独角兽变成了八大星系的人命而已。

她不是悲剧,只是可惜与可怜。

 

·伍尔夫——争议式人物:叛徒与守护神

 

伍尔夫是一个着墨不多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给我的感觉像是前几位的混杂。一方面,他拥有林家兄妹的心狠手辣机关算尽,另一方面,他的发展轨迹其实与陆必行十分相似,从一开始林格尔眼中“温良宽厚”的青年发展到一位马基雅维利式的政客。

有很多事情导致了他的转变。不同于林静姝,伍尔夫成为最后这个“反派”几乎是避无可避的。林格尔永远地离开,林蔚死于致幻剂,而在他想要把担子交给陆信的时候对方却死于管委会的陷害。他必须在短时间内重新构建起军委的权威,因此他引狼入室;他必须防止已经大乱的联盟彻底崩溃,因此他不能让禁果泄露;他必须引出自由军团蚁后、剿灭掉这个病态的造物,因此他说死就死,并且不忌造成如此反讽的局面,把曾经开创联盟的自己制造成了超级人工智能。

如林格尔所言,全人类的命运都在他手中。他心中自有一个天平,往维稳的一方面倾斜林静恒得为禁果的秘密而死,往控制的一方面倾斜陆必行会在第一星系的战场死去,而要是不闻不问,林静姝的芯片帝国会称霸天下。他必然要担起反人类的罪名,但是到了最后,他的行动与计算居然还能隐约看得见守护神光环的余晖。

 

三、剧情

 

《残次品》是一本有剧情的小说。那么历来有一个争论:一个好的故事,是人物被剧情塑造,或剧情由人物推动?

《残次品》在这两方面兼有得失。人物方面刚才槽过,而在剧情方面,《残次品》的架构非常宏大,也出人意料。从一开始在北京β星的青年校长和流氓头子开始,到家破人亡、太空漂泊,到召回白银九、却遇上彩虹病毒爆发,到初步将第八星系团结起来、却遭遇七八星系大战,到第八星系封闭、内战、与成长,到团圆与玫瑰之心大战,到人工智能之战。中间穿插以联盟的勾心斗角、第八星系“幸存者”式的崛起、还有各种势力的登场与交锋,一路伴着主角走到终局。看完之后从头二刷,不免会有一种时过境迁的恍惚感。

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伍尔夫明明比林静恒自己还看得透他,为什么还会因为想防止禁果泄露设计让林静恒死在战场上(林静恒明明不会选择这么做),还有林静恒明明是个幸运E为什么当初敢把自己休眠了塞进只有陆信的儿子的基因才能打开还设定成了一旦强力破开就核自爆的太空舱漂去第八星系,那边文明人也不多啊。

另外超级人工智能这方面本来还可以多写上二三十章。之前的剧情里有人们对于伊甸园的反应,也有对于毒品芯片的抗争,但对于超级人工智能的态度只能从主角们的讨论中窥测出一点。如果铺展开来,还可以再补充一点新旧联盟交替时期的细节,这一点实为遗憾。

 

四、探讨主题

 

《残次品》探讨的主题其实在第一章就由陆必行之口问出了——我觉得人类未来会走向何方?

文中一共给出了四种选择:

其一,联盟伊甸园——《美丽新世界》式社会。

其二,人工智能帝国——《1984》式社会。

其三,自由军团——《我们》式社会。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名字在反乌托邦小说中鲜少被提及,《残次品》文中也仅仅做了一个奥威尔和赫胥黎相结合的简单结论。《我们》描述了一个每个人各司其职(类似于美丽新世界),同时每个人的居所是透明的,以供秘密警察监督(类似于1984),每个人衷心爱戴着施恩主和秘密警察,他们的教育不会使他们产生忤逆的想法,就像是自由军团的芯片社会。

其四,反乌会——逆托邦(Retrotopia)。

既然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逃不过以上三条道路中的一条,那么反乌会提出:干脆不要发展。“逆托邦”的概念由齐格蒙·鲍曼在《怀旧的乌托邦》中提出,意为现代社会“怀旧病”之下形成的新式流行部落。逆托邦的信徒们深信世界唯有往回走才能获得幸福,包括回到霍布斯式的丛林社会、接近原始状态的部落共同体、未被现代文明启蒙的不平等时代,乃至于回到未诞生的子宫。鲍曼则一一剖析了这些怀旧思潮的弊端与不切实际。

不过就像乌托邦社会中有人反乌托邦一样,反乌托邦社会中也有人反反乌托邦。譬如使用人工智能尤其熟练的凯莱亲王,或是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发展科技,试图颠覆当前环境的人。

(当然这属于反乌会中的极端思想,霍普表示他还是喜欢种菜。)

另外,陆必行所带领的第八星系尤其有趣。除了反乌会,上述三种发展大方向,它都有苗头。不论是发展军事、制度森严的《1984》式社会,或是有可能推广女娲计划、产生进化人/普通人等等社会阶层的《美丽新世界》式社会,或是与外界烧出一道防火带、犹如《我们》中的墙一样。当然到了文末,它还是有惊无险地避免了重蹈不论哪一种社会的覆辙,但是这样一个刚诞生没几十年的社会能够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榜样吗?还是如哈登博士所说,将来也会在奥威尔与赫胥黎之间徘徊摇摆呢?

最近在读的弗洛姆《健全的社会》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在理想的社会中,个人不再是达成其他人的目的的手段,个人的幸福是社会的核心关注点,社会的经济增长不应凌驾于个人的发展之上;在精神健全的社会中,个人应当富有创造力和责任感。但是这是否有过分强调个人主义之嫌仍然值得商榷。

——题目太大了,老师。

 

五、跳出体裁——通俗文学与脆皮鸭文学

 

最后想说说《残次品》作为耽美小说本身这件事。

耽美小说,以及言情小说,一般来说都有一个问题——为爱而爱。这样的小说虽然放松,但放松之余并不能带来多少东西(至少不值得写几千字的读后感)。但是有些谈情说爱的小说,例如《傲慢与偏见》,却跳出了言情小说而进入了严肃文学的殿堂。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残次品》已经上升到了那种高度。不过它虽然作为一本耽美小说,却少有“为爱而爱”的痕迹,它的剧情并不会依着两位主角的感情发展走,反之,是两位主角的感情发展为剧情生活本身而变化。于是《残次品》不会发生无脑虐、狗血甜,而能让读者真正沉浸在角色们的爱恨情仇之间(以至于险些怀疑陆林不能HE)

另外,《残次品》在谈情说爱之外,穿插了许多其实并不需要耽美作品来讨论的东西,例如上面列出的很多有趣的角色、扣人心弦的剧情、初步探讨的深层主题。与其说它是为了要让主角在一个大背景下谈情说爱,《残次品》更像是在写一个大背景、不过把着眼点放在了主角身上而已。换一个角度,它也能变成“联盟兴衰史”“伊甸园与芯片帝国”之类的故事,其中陆林二人仅作配角出场,甚至不必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我怀疑伍尔夫和林静姝真的不知道)。这也是《残次品》世界观完整的功劳,虽然一部耽美小说通常不需要这么大的世界观。

 

《残次品》可能不算一部杰出的通俗文学,但是在脆皮鸭文学之中它一定是构思最完整、人物最丰满、剧情最跌宕、思想最多元、主题最深刻的作品之一。有兴趣的人自然能够从它出发,再去思考一些别的问题,或是去了解很多社科或天文及其他的知识。这一点对于一部耽美小说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

 


评论 ( 39 )
热度 ( 71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爪豆瘸睡着了 | Powered by LOFTER